標題: 棲地異質性與捕食作用對瀕臨絕種生物存活之影響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基礎研究 生命表; 捕食作用

摘要: 異質性較高之棲地之生物多樣性通常高於異質性較低之棲地。然而,由於分散造成之死亡率與資源之限制,棲地異質性亦限制自然環境中大多數族群之增長與存活。除棲地異質性外,捕食者-食餌關係在野生動物族群之變動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捕食者在異質性棲地中之捕食也較困難。由於大多數捕食模式均以簡單族群理論為基礎,僅考慮族群總數並忽略不同齡期捕食者之捕食率之差異與不同齡期食餌的受攻擊性之差異,其等之實際應用受限制。對瀕臨絕種生物之存活而言,棲地異質性與捕食者-食餌關係均為重要因子。未來兩年中,本人擬研究棲地異質性與捕食者-食餌關係對瀕臨絕種之生物之影響。本研究為理論性研究。由於缺乏本省瀕臨絕種生物之生命表資料,本人將不以本省之特定瀕臨絕種生物為對象。本研究將以捕食者與食餌之生命表為基礎,以理論分析研究瀕臨絕種生物之存活,研究中將結合異質性棲地中捕食者之齡期捕食率、分散能力與不同齡期食餌的受攻擊性。使用之研究方法主要為理論論證與電腦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