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虫春下目雄蟲外性器之多樣性及其在系統發生之意義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摘要: .下目(Infraoder Pentatomomorpha)為異翅亞目(Heteroptera)陸生.象中第二大群,其高階分類系統目前有6 個總科,為扁.總科(Aradoidea)、緣.總科(Coreoidea)、象.總科(Idiostoloidea)、長.總科(Lygaeoidea)、.總科(Pentatomoidea)及星.總科(Pyrrhocoroidea),共包含43 科,全世界約12,500 種。自1954 年Leston、Pendergrast 及Southwood 等人建立.下目分類體系之後,至今其科級之間的親緣關係仍不明確。歸咎主因是由於各分類學者對此類群形態特徵的重要性有不同認知,加上特徵未經嚴謹的支序學方法測試,故各家所認為的共同衍徵在.下目科級類群之系統發生中,常有同塑形質(homoplasy)的現象,導致親緣關係不明確。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下目雄蟲性器結構複雜且多樣,提供許多有助於釐清親緣關係之特徵,並已發表貯精囊結構之重新定義論文,釐清前人誤判的詮釋,且異翅亞目7 個下目中僅.下目才具貯精囊之結構,為.下目之共同衍徵,此結果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而貯經囊結構之變異對.下目43 科之親緣關係的建構顯然極具深遠意義。然而雄蟲性器特徵能否為目前仍然渾沌的.下目親緣關係開創一條出路?其本身是否為好的系統發生特徵?而目前常用的特徵對於.下目親緣關係的貢獻究竟如何?等等問題均需經過測試與驗證。因此本研究擬利用三年時間釐清上述問題,重建.下目的系統發生,並建立雄蟲性器的比較形態與功能之探討。第一年,擬建立.下目各類群雄蟲性器之形態資訊,瞭解其在不同科級間之變異情形;並利用比較形態學上的同源性準則論證各部性器結構之同源性,同時分析特徵並建立各特徵狀態之定義以作為第二年親緣分析之基礎資料。第二年首先解決扁.總科於.下目分類地位之爭議,及.總科單系群之測試,待釐清此兩大爭議之後進行.下目科級親緣分析。第三年將針對雄蟲性器的複雜性進行深入探討,瞭解特徵的演化,並將針對各項特徵與其功能進行討論,擬探討的問題如下:1. 貯精囊的功能為何?;2. 貯精囊於各類群的變化是否與其不同的生殖策略有關?3. 為何貯精囊僅發生在.下目類群?其生殖機制與其姊妹群的臭蟲下目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