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褐飛蝨類酵母菌共生物經卵傳播作用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Nilaparvata lugens; 褐飛蝨; 類酵母菌共生物; 經卵傳播; 卵黃原蛋白; 寄生; 共生; 電子顯微鏡; Yeast-like symbiote; Transovarian transmission; Vitellogenin; Host; Symbiosis

摘要: 由組織學觀察褐飛蝨(Nilaparvata lugens)類酵母菌共生物(yeast-like symbiote)經卵傳播的過程。由電子顯微鏡觀察生殖期雌蟲脂肪體細胞及懷菌細胞的變化,發現脂肪細胞內含大量內質網,且具深色顆粒分散在細胞質中。觀察共生物經卵傳播的過程,懷菌細胞的細胞核及界限消失,共生物受脂肪體細胞形成之被層包被,以胞飲及外突的方式離開此包被層,游離於體腔。此共生物於微卵管上皮塞處,由上皮塞處的圍卵細胞以胞飲作用,進入卵中形成共生物球,並與卵質隔離。卵產出體外後,共生物球在卵中仍維持球狀,隨胎動而改變位置;至胚胎分化後,方包入胚腹,存於懷菌細胞內,以胞飲作用攜入懷菌細胞,存在蟲體腹部;直至生殖期,方再度離開脂肪體中的懷菌細胞傳至微卵管,感染成熟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