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水中四氯乙烯完全生物復育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ENVIRONMENTAL-ENGINEERING; 地下水中; ENGINEERING; 四氯乙烯; 生物復育; 環境工程; 工程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的是在討探主要基質(primary substrate) 濃度和環境中的氧化還 原電位對於四氯乙烯還原性脫氯作用的影響,並且由中間代謝產物的量測來瞭解含氯 中間產物累積的情形,以判斷二段式厭氧 /好氧連續操作處理的必要性。實驗結果顯 示,隨主要基質濃度由0mg/L 增加至30mg/L,四氯乙烯生物轉換的速率也隨之增加, 其一階反應常數由0.011day-1增加至0.105day-1。而當濃度增加至60和120mg/L 時, 四氯乙烯的降解受到主要基質濃度提高的影響就較不顯著,顯示主要基質應有一最適 當的加量。而環境中氧化還原電位的改變亦會影響四氯乙烯脫氯的速率,實驗結果顯 示低氧化還原電位的環境中四氯乙烯有較大的去除率,若氧化還原電位在實驗期間有 升高的情形且升高的情形且升高的程度愈大時,四氯乙烯的去除率就愈差。由中間產 物的量測發現,四氯乙烯的去除率就愈差。由中間產物的量測發現,四氯乙烯可轉換 成乙烯且無氯乙烯的累積,顯示二段式厭氧 /好氧連續操作處理在本實驗系統中是沒 有必要的。另外研究中亦嘗試以連續流生物膜砂管柱來模擬四氯乙烯在地下水中轉換 的情形,結果顯示在低流量時 (水力停留時間長) 且主要基質的添加採多點添加,可 增加四氯乙烯在後段管柱的轉換率使總去除率維持在8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