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氧化氮在昆蟲視神經系統之生理機制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一氧化氮; 昆蟲視覺; 光適應

摘要: 視覺系統對光環境的快速改變自有一套迅速而有效的微調機制。證據顯示,這套機制極可能仰賴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為神經傳導物質的特性-可直接穿過細胞膜並向四周輻射擴散,以快速調控視覺神經系統適應光暗程度不同的環境。然而,NO在調控視神經系統的光適應機制仍缺乏直接的生理證據。近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昆蟲周邊視覺系統具有生成NO的能力,因此推測昆蟲的周邊視覺系統可能藉由NO進行水平與逆向的神經傳導,以達到調控該神經機制的某種功能。本研究計畫,承襲過去幾年對昆蟲視覺神經系統的研究結果,擬以蜜蜂的周邊視覺系統為研究對象,進一步探討光暗適應時之視覺神經調控機制與NO的關係。計畫主要分為三個部分:(1)以免疫組織化學標定技術確認NO的生成及作用位置;(2)以電生理記錄及光學記錄等兩種技術研究NO生成、作用的機制及蜜蜂視覺系統中NO調控光適應機制的情形;(3)觀察視覺系統適應機製作用時,細胞內Ca+2的活性與NO生成、作用的變化,以研究NO調控與適應機制間的相互作用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