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黑角舞蛾微生物防治整合型計畫-真菌與核多角體病毒製劑之研發-黑角舞蛾卵休眠之打破及人工飼育之研究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黑角舞蛾; 滯育; 呼吸速率; 脫皮激素

摘要: 黑角舞蛾已在一些農業地區立足,未來對農業經濟、生態皆可能產生巨大衝擊。因此,欲減少農林作物的損失,並避免使國內問題衍生為國際問題的風險,我們必需掌握黑角舞蛾的族群動態,做好蟲害管理的工作。本研究的目的是嘗試以不同的方法來打破黑角舞蛾的滯育,期望找到最簡便的方法來打破黑角舞蛾的滯育。主要是利用調節不同的環境因子,如溫度及光照等,測試其對滯育生理的影響。實驗中,將以測量卵於呼吸作用所釋放的二氧化碳濃度及卵所含脫皮激素的含量變化,探討黑角舞蛾卵於滯育發生前後的生理狀況。另外,利用不同的人工飼料配方,研究其對黑角舞蛾的效應。期望本研究的結果能夠開發出一套在實驗室中飼養及繁殖黑角舞蛾最有效的技術,提供各相關研究的材料,達成未來綜合管理黑角舞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