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食物鏈物種之生命表研究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

關鍵字: 自然生態保育

摘要: 本計畫擬以食物鏈與食物網之概念為基礎研究生態系統之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將由食物鏈(網)各階層之組成物種之生命表分析分析食物鏈(網)之動態。並利用年齡齡期兩性生命表理論以考慮族群中個體間與性別間發育速率之變異性。捕食者之齡別捕食率與植食者之齡別消費率亦將與生命表結合。由於生命表提供有關族群之最完整資訊,藉此才可能找出死亡率之關鍵齡期、推算族群增長、計算所需之資源、並分析食物鏈各階層間之交互作用。依據以生命表為基礎之食物鏈知識才能更瞭解生態系統之動態;然後,才能瞭解維持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之關鍵因子與作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