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綠殭菌感染大蠟蛾所引起之免疫反應及細胞自戕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綠殭菌 大蠟蛾; 免疫反應; 細胞自戕; 真菌毒素

摘要: 蟲生真菌綠殭菌(Nomuraea rileyi)具有用作害蟲微生物防治之潛力,其感染昆蟲時所引起寄主之免疫反應及生理之變化,值得加以研究。目前已知黑殭菌與白殭菌在進入昆蟲血體腔後,會改變細胞壁結構避免受蟲體免疫的辨識或以產生毒素抑制免疫反應,再大量形成菌絲體並產生毒素,使寄主中毒或機械性破壞組織以致死亡。綠殭菌進入寄主昆蟲血體腔後,如何逃脫免疫反應及影響蟲體生理變化,迄今仍不清楚。本實驗室目前已由台灣地區鱗翅目農業害蟲中共分離出17株綠殭菌品系,對於本菌感染能否誘發蟲體免疫、抑制免疫反應及造成蟲體細胞自戕等已有初步的研究結果,本研究計畫訂定三個主題,擬利用三年時間來探討綠殭菌對模式供試蟲大蠟蛾(Galleria mellonella)的感染機制之分子研究:主題一:綠殭菌感染過程中,蟲體對剛產生的hyphal body 進行細胞型免疫反應之研究目標在於找出對hyphal body 的免疫辨識因子及可誘發那些細胞進行免疫反應。主題二:綠殭菌感染過程中,蟲體進行體液型免疫反應之研究目標在於探討蟲體可否因綠殭菌感染產生抗真菌蛋白,並純化此抗真菌蛋白。主題三:綠殭菌HF 品系產生抑制蟲體血球的吞噬作用及造成蟲體細胞產生細胞自戕的毒素之研究目標在於探討綠殭菌如何逃脫蟲體免疫反應及影響蟲體生理變化。本研究計畫之重要性,在於以本土性綠殭菌感染蟲體所引起的免疫反應及生理上之變化的試驗結果,俾供未來發展具防治潛力的綠殭菌生物性製劑,以開發具安全性之害蟲微生物防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