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入侵紅火蟻飛行肌肉之表現基因序列標籤分析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入侵紅火蟻; 飛行肌肉; 表現基因序列標籤; BLAST

摘要: 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 Buren) 為一嚴重的農業﹑都市環境及公共衛生害蟲,分佈於南美洲、美國、澳洲、紐西蘭、台灣、中國大陸南部等國家。其有翅型雌蟲的飛行肌肉溶解之後其組成成分即成為營養來源以供雌蟲維持自生機能、卵的生成及第一批幼蟲的食物,因此飛行肌肉的溶解對於一個新的群落形成非常重要。本研究利用BLAST 運算法則分析入侵紅火蟻有翅型雌蟲飛行肌肉cDNA library 所選殖定序的部份序列,並分類、預測其功能。對於值得研究的基因將進一步選殖定序其完整序列,並研究其基因表現之調節機制,此結果將有助於發展專一性的殺蟲劑。而由此入侵紅火蟻飛行肌肉之表現基因序列標籤所得到的訊息將增加我們對於入侵紅火蟻基因體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