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虎頭蜂蜂毒蛋白Mastoparan之基因選殖與功能探討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胡蜂

摘要: Mastoparan最初於1979年在Vespula lewisii毒液中分離出來,其由14個胺基酸所組成,大小約為1.5 KDa。此後,陸續於其他胡蜂毒液中分離出Mastoparan類似物。Mastoparan亦具有抗菌活性,對於革藍氏陽性菌和革藍氏陰性菌皆有抑制其生長的效能。故本研究擬從台灣產各種虎頭蜂毒液內分離出mastoparan類似物,並利用微生物系統大量表現抗菌效能較佳之mastoparan,並利用人造油體蛋白純化系統純化抗菌勝.,同時,開發抗菌勝.mastoparan在醫藥上的發展應用,期望可以解決因細菌抗藥性日趨嚴重所造成無抗生素可用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