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青春激素對入侵紅火蟻有翅型雌蟲脫翅及卵巢發育之調節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入侵紅火蟻; 引導性費洛蒙; 脫翅

摘要: 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 Buren) 為一嚴重的農業﹑都市環境及公共衛生害蟲,分佈於南美洲、美國、澳洲、紐西蘭、台灣、中國大陸南部等國家。在入侵紅火蟻的群落內,蟻後所分泌的引導性費洛蒙具有下列三項功能:1) 抑制有翅型雌蟲翅膀脫落及卵巢發育; 2) 經由階級形成的調節以抑制有翅型雄蟲及雌蟲的產生; 3) 在多蟻後群落內,蟻後們所產生的引導性費洛蒙會互相抑制卵的形成。入侵紅火蟻蟻後引導性費洛蒙對於抑制有翅型雌蟲脫翅及卵巢發育的作用機制是經由抑制青春激素的合成。本研究將利用減差基因組方法尋找由青春激素調控與飛行肌肉溶解及卵巢發育相關的基因,並進一步研究這些標的基因的特性,以期藉由生物技術操作這些標的基因以破壞其溶解飛行肌肉的功能及卵巢的發育,如此一來將能減少入侵紅火蟻的數量而達到防治入侵紅火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