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管柱試驗及修正式逐步萃取法評估垃圾焚化灰中金屬之溶出

關鍵字: 管柱試驗 溶出

摘要: 本研究分別以管柱試驗及修正式逐步萃取法評估垃圾焚化灰金屬之溶出,滲出液及萃取 液中Cu、Zn、Pb及Cd以原子吸收光譜法或ICP-MS分析。逐步萃取是以不同溶液逐次萃取 ,模擬在不同環境條件下金屬之溶出,分為可交換態、弱酸可溶解態、鐵錳氧化物連結態、 有機及硫化物連結態及殘留態;使用逐步萃取,一則可顯示金屬在灰中之可能鍵結方式,再 則可顯示在不同溶液下,金屬可能的溶出情形。由於初步試驗顯示,飛灰管柱中Pb之累積 溶出量大於原來逐步萃取法中可交換及弱酸可溶解態之和,Buchholz et al.2也提出可交 換態與弱酸可溶解態之和為保守推估灰中金屬長期之總有效溶出,顯示各步驟可能萃取不完 全。因此擬修正原來逐步萃取的方式,並以此修正後之方式與原萃取方法比較,顯示可交換 和弱酸可溶解態之和比管柱累積溶出大,較符合文獻2。 由管柱試驗結果顯示,在短期飛灰及混合灰(一)中Zn、Pb及Cd溶出皆超過82年放流 水標準,尤以Pb在液固比4.5時(以年降雨量2515 mm,以填800 g管柱計,約須11個月 )仍超過放流水標準數倍以上。由修正式逐步萃取之結果顯示,飛灰中金屬主要形態為弱酸 可溶解態,而不是原來逐步萃取方式所得的鐵錳氧化物連結態;由管柱試驗及修正逐步萃取 之結果顯示,管柱中溶出金屬除了可交換態外尚有其他形態;不論混合灰及飛灰,在長期皆 有相當高的溶出潛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