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性費洛蒙大量誘殺台中大坑地區黑角舞蛾之研究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Casuarina moth (Lymantria xylina); 黑角舞蛾; 性費洛蒙; 誘集器; Sex Pheromone

摘要: 近年來,利用性費洛蒙誘補法監測,明顯降低黑角舞蛾於彰化與南投之族群數量。於田間調查發現,目前黑角舞蛾族群密度於中部地區以台中市大坑地區為最高。大坑地區栽種許多果樹與其他林木,適合作為黑角舞蛾食草,若不加緊監控,黑角舞蛾族群數量會持續在此建立並擴大,進而往鄰近地區擴散,造成大規模危害。因此,本研究擬針對台中大坑地區之黑角舞蛾,進行以費洛蒙為誘引劑的大量誘捕,期待能控制此地之黑角舞蛾族群數量,防止其繼續擴散,造成更大的危害。本年目標將利用改良式左右開口誘引器,於大坑地區大量誘捕黑角舞蛾雄成蟲,期望藉此有效降低黑角舞蛾族群數量。同時,本研究也持續針對中南部之黑角舞蛾族群進行監測,將有助於完整瞭解其族群變化。計畫以去年所研發之改良式左右開口誘集器為藍本,製備黑角舞蛾性費洛蒙誘集器,並根據大坑地區之道路與果園分布,設計誘集器懸掛地點,整體預計旋掛100個費洛蒙誘集器。根據各誘引器捕獲隻雄蛾數量與往年資料相比較,以評估誘集效果。為瞭解中南部各地區,黑角舞蛾族群數量變化,持續施放性費洛蒙誘集器,瞭解其族群數量變動之情形。預期利用性費洛蒙誘引方式,可有效降低大坑地區黑角舞蛾族群數量,並可瞭解黑角舞蛾族群之變化情形,作為未來族群數量推估之依據。

The study using the sex pheromone attracting characteristic of the casuarina moth to mass-trap the casuarina moth in Ta Kang area, Taichung, Taiwan. Results of previous studies indicated that a big population of this moth still exists in Ta Kang area. The objectives of this research include (1) use pheromone traps to mass-trap and decrease the population level of this moth, and (2) to continue monitor the occurrence of this moth in central Taiwan. Pheromone traps (~50) will be set up and placed in the field during early May to mass-trap this moth. In addition, pheromone traps will also be placed in different locations around central Taiwan areas to monitor the moth's population. Through the practices, we hope the population level of the casuarina moth can be controlled to a minimum 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