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發快速鑑定重要木蝨類檢疫害蟲之生物晶片(Ⅰ)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類; 頻寬管理器; 點對點軟體; 資源分享

摘要: 本研提計畫為第二年延續計畫。本團隊於前期(98 年)計畫與合作廠商-晶宇生物科技公司,已共同研發完成可同時鑑定十種果實蠅類害蟲之晶片。在此既有的技術與設備基礎上,本計畫擬繼續研發幾種重要木蝨類害蟲之鑑定晶片。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期間(2005-2008),本團隊即已利用粒線體COI 基因區段,篩選得可以鑑別包括中國梨木蝨(Cacosylla chinensis)、柑桔木蝨(Diaphorina citri)、檬果木蝨(Microceropsylla nigra)、龍眼木蝨(Neophacopteron euphoriae)、桑木蝨(Paurocephala sauteri)與巴西蒲桃木蝨(Trioza outeiensis)等六種重要木蝨害蟲種類之寡核苷酸探針(oligonucleotide probe)及其原型晶片;因此,本期計畫擬進一步與合作廠商,共同改良此雛形晶片並將之產品化,主要研究項目為:(1)新加入危害薔薇科果樹之Cacopsylla 屬木蝨,包括山枇杷木蝨(C. eriobotryacola)、黔梨木蝨(C. qianli)、梨木蝨(C. pyri)與梨黃木蝨(C. pyricola),以及象牙木木蝨(T. magnicauda)等至少五種木蝨,一併研發;(2)除COI 外,另將開發其他高保守區序列(如ND4、ND5…等)與變異度較高之核糖體DNA 區域(如ITS1 和ITS2),篩選與測試具有特定蟲種專一性之探針,以更強化種類鑑定之準確度;(3)將研發成品交由合作廠商產製雛形商品,再據以測試與調整此晶片產品使用上之各式參數,以達其最佳使用性與穩定度,並訂定操作手冊。預計本計畫完成時,將可以產出”木蝨類害蟲鑑定晶片”,此產品未來將可提供植物檢疫人員一種方便、快速與準確判定十種以上重要木蝨類檢疫害蟲之種類鑑定晶片,供檢出單位就地進行DNA 鑑定;如此可夠免除樣本寄送的時程,進一步縮短判定檢疫害蟲種類的時間,提昇工作效率。此外,若本檢測晶片試劑組使用效果良好時,亦有機會將之推展至國際上,增加使用的量,則更可因此增加更多的商機。

點對點技術的興起,讓資料的傳輸與交換更為方便與迅速。藉由此類應用軟體,各用戶之間可以輕易的分享檔案,或是一些遊戲公司也可以輕鬆的發佈自己的遊戲給用戶下載,藉以減輕傳統網路架構的負擔。然而,此類點對點應用軟體所下載的檔案,往往都是非常龐大,需要數小時甚至數日時間才能完成。因此,於檔案下載過程中,用戶的電腦必須長期處於開機的狀態,實在相當耗費能源而且不便。在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或是社區中,使用的網路架構大多為經由頻寬管理器連接外面網際網路的區域網路。因此,若頻寬管理器本身具備可以分析目前網路中的封包得知是否有人正在使用點對點應用軟體下載檔案的機制,即使在使用者關機後,頻寬管理器仍可以自動繼續下載使用者尚未下載完成的部份,儲存於本身硬碟內。當下次使用者開機後再繼續下載該檔案時,便可由管理器直接將已接收完成的檔案傳給使用者。這種功能對使用者而言將是莫大的便利,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所以,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將與立誠電腦資訊公司合作,開發一套具備前述功能的智慧型檔案下載接管機制。為達此目的,我們必須找出藉由封包資訊來偵測點對點封包以及其傳送檔案名稱與大小的方法。另外,我們也需要瞭解點對點應用軟體的運作原理。尤其,此套機制將建置於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中的第二代NetWalker 頻寬管理器內,增加其市場銷售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