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地區空氣傳播性真菌孢子種類之調查(II)

Investigation of Airborne Fungal Spores in Taichung(II)

本計畫分三年調查空氣傳播性真菌種類,進 而加以鑑定、培養及保存,並整理其菌類種類 、季節分布和族群消長的情形.利用各式孢子 採集器,配合水瓊脂、麥芽抽出物瓊脂、Sabouraud's氏瓊脂等培養基收集高空、穀倉、蔬 果集貨場和倉庫等地區空氣中的真菌孢子,帶 回實驗室內以玉米粉瓊脂、馬鈴薯葡萄糖瓊脂 和V-8瓊脂等各式培養基配合不同溫度培養箱培 養,藉此促進真菌孢子產孢,觀察其孢子形態、 顏色、產孢構造等分類特徵,進行真菌種類鑑 定工作,將培養後的菌落藉著定期移植、礦物 油及乾燥保存法等方式保存收集到的空氣傳播 性真菌保存於低溫的培養箱中,供學者鑑定時之參考用.所有分離到的空氣傳播性真菌以照 相、繪圖方式作記錄,配合圖形資料輸入、輸 出器及圖形資料電腦建立起完整的空氣傳播性 真菌種類資料庫,供學者在真菌分類及醫學臨 床方面之應用及參考用.

基礎研究; Airborne fungi; 生物科學類; 空氣傳播性真菌; 孢子; 分類; 鑑定; 台中; Spores; Taxonomy; Identification; Ta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