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探討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在台灣之接種源來源

關鍵字: 基礎研究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生物科學類; 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 聚合?連鎖反應; 偵測; 接種源;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Detection

摘要: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引起的黑腐病 為世界許多十字花科蔬菜生產地區重要的病害 ,帶有病菌的種子已知是造成本病發生最主要 的初次接種源來源,但在有些地區,存活於雜草 、土壤及寄主殘體組織中的病菌也被認為與病 害之發生關係密切.在台灣,本病於各栽培季節 經常發生,但其接種源是否都來自種子,田間有 無其他接種源來源,其中以何者在每年之病害 再發生上最為重要,目前都不明瞭,有待具備良好的病菌偵測技術以探討這些問題.傳統偵測 黑腐病菌的方法,其專一性及靈敏度有限,無法 偵測低量之病菌.最近,我們已從黑腐病菌 Xcc70 菌株的基因體中選殖到對該病菌具有高度專一 性的 0.6kb Eco R1 DNA 片斷,並已進行以增幅該專 一性DNA 序列的PCR 技術.本年度之計劃即將此 高度專一及靈敏的PCR 技術實際應用於自然環 境樣品中病菌之偵測,計劃首先探討由植物及 土壤樣品中抽取標的 DNA 之製備方法,以利 PCR 的增幅,再將此建立的 PCR 步驟進行田間雜草、 蔬菜殘體組織、土壤及種子樣品中之病菌偵測 ,期以瞭解台灣栽培條件下黑腐病菌可能的接 種源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