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桃核腐病菌細胞壁分解酵素基因Mfpg1之致病功能及受寄主酚化物調控之機制研究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摘要: 由桃核腐病菌(Monilinia fructicola)所造成的核果類植物褐腐病為一世界性病害,可造成相當嚴重的經濟損失。此病原菌感染寄主造成花器萎凋,採收前及採收後的果實腐爛。桃核腐病菌通常以潛伏感染殘存於第二發育期的果實上,待果實成熟後受活化而造成褐化快速腐爛。桃核腐病菌之細胞壁分解酵素極可能是造成病徵之主要因子之一,而第二發育期的果實果表的酚化物可能參與此病害在該時期的潛伏性。本研究將就桃核腐病菌之細胞壁分解酵素在其致病過程的角色及受果表酚化物調控的機制做探討。首先將以Degenerate PCR 分離桃核腐病菌的細胞壁分解酵素基因。獲得的基因片段再以InversePCR 以獲得全長基因及其上下游序列以供GUS fusion 及gene replacement 載體的構築。經由Agrobacterium 媒介所產生的轉形株將用來做基因功能及寄主植物酚化物調控機制的探討。期能對桃核腐病菌的分子致病機制有更進一步瞭解並為防治方法提供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