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地區空氣傳播性真菌孢子種類之調查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irborne fungi; 生物科學類, 植物保護類; 空氣傳播性真菌; 孢子; 分類; 鑑定; Spores; Taxonomy

摘要: 本計畫分三年調查空氣傳播性真菌種類,進而 加以鑑定,培養及保存,並整理其菌類種類,季節分 布和族�消長的情形.利用各式孢子採集器,配合 水瓊脂,麥芽抽出物瓊脂,Sabroud's氏瓊脂等培養基 收集高空,穀倉,蔬果集貨場和倉庫等地區空氣中 的真菌孢子,帶回實驗室內以玉米粉瓊脂,馬鈴薯 葡萄糖瓊脂和V-8瓊脂等各式培養基配合不同溫度 培養箱培養,藉此促進真菌孢子產孢,觀察其孢子 形態,顏色,產孢構造等分類特徵,進行真菌種類鑑 定工作,將培養後的菌落藉著定期移植,礦物油及 乾燥保存法等方式保存收集到的空氣傳播性真菌 保存於低溫的培養箱中,供學者鑑定時之參考用. 所有分離到的空氣傳播性真菌以照相,繪圖方式 作紀錄,配合圖形資料輸入,輸出器及圖形資料電 腦建立起完整的空氣傳播性真菌種類資料庫,供 學者在真菌分類及醫學臨床方面之應用及參考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