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醣類基質對低氧應力處理木瓜根生理代謝之影 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 Carbohydrate; 生物科學類; 代謝作用; 低氧應力; 木瓜根; Metabolism; Hypoxia stress

摘要: 木瓜為本省重要經濟果樹,唯木瓜極易遭受 乾旱及浸水之危害,故湛水生理機能之瞭解迫 切需要.因此以台農五號木瓜之組織培養苗為 供試材料,為模擬田間湛水狀態,以水耕方式控 制培養液溶氧量,造成低氧應力,以探討低氧應 力下,醣類基質對木瓜根生理機能之影響.本研 究計畫之特色為以無菌水耕培養技術,控制培 養液碳水化合物基質之供給,探討低氧應力下, 醣類基質對木瓜根生理代謝之影響.擬從生理 、生化代謝觀點,利用HPLC、電泳、酵素測定等 方法,進行探討.測定項目包括呼吸率和呼吸途 徑、ATP及TCA cycle中間代謝物之濃度、胺基酸代 謝、GDH、fumarase、cytochrome C oxidase和硝酸還原 重要酵素活性及根葉微細構造等.研究結果除 能瞭解木瓜生理機能與水分應力間之關係外, 透過低氧應力處理,探討糖類基質在湛水傷害 機制中所扮演之角色,將可進一步瞭解湛水傷 害機制,進而謀求減輕浸水傷害之補助措施.故 研究成果除具學術價值外,尚可提供實際栽培 之參考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