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防治技術開發與利用(II)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摘要: 環保意識的抬頭與人類對食品安全的關注,使得農作物病蟲害的生物防治工作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因此,本計畫目的在於研發作物病蟲害生物防治策略,以便能有效在農業生態體系中推展應用.本計畫涵蓋有九個子計畫,它們個別的工作目標如下:即 (1) 由夏威夷引進銀葉粉蝨的天敵Encarsia pergandiella, E. hispida及E. mineoi,探討它們防蟲之功效與飼養、檢疫等工作; (2) 探討斑潛蠅發生生態,調查本土現有斑潛蠅之天敵種類及引進有效的寄生性天敵,作為生物防治之用; (3) 評估黑殭菌各菌株致病力與抗環境逆境;利用黑殭菌DNA多元性特定條帶作出DNA-probe,供田間生態及施用存活調查; (4) 探討大量飼育捕植蹣類天敵,建立捕植對卵孢子發芽、感染與傳播的影響;施用增產菌FG-1菌株與滅達樂,以期延緩病害發生與促進薑株生長; (6) 利用本地產蟲生線蟲(Steinernema abbasi),研發出適合台灣蔬菜害蟲之安全有效的生物防治技術; (7) 觀察飼育紅點唇瓢蟲之基本需求,評估其生物防治梨圓介殼蟲之潛力; (8) 利用生物分析法篩選具有抑制病原菌的作物殘渣與植體,並輔以HPLC或GC分析它們所含有的硫配糖體種類及分解產物,藉以瞭解各分解產物的殺菌與抑菌功效; (9) 針對本地種蟲生線蟲Steinernema abbasi對蔬菜主要害蟲如小菜蛾、白粉蝶、大菜螟及菜心螟蟲的致病力進行生物檢定與施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