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用於檢定柑桔潰瘍病菌之噬菌體的特性

關鍵字: 基礎研究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 植物保護類; 柑桔潰瘍病菌; 噬菌體

摘要: CP115和CP122噬菌體係分別分離自葡萄柚,柳橙的 潰瘍病病組織.當共同使用時,此等噬菌體能感染 從臺灣各地各柑桔類潰瘍病病組織所分離出的柑 桔潰瘍病菌之98%菌株,但不感染其他植物病原細 菌,以及土壤,臨床,環境等細菌.依此種方法,從臺 灣各地各柑桔類潰瘍病病組織分離出具有柑桔潰 瘍病菌典型或類似菌落的菌株共330個,其中對此 等噬菌體具感受性及非感受性的菌株分別為252及 78個,而其中對柳橙,墨西哥萊姆或兩者顯示有病 原性者,分別佔98.8%及2.6%.此等噬菌體具有如此高 特異性,所以適用於柑桔潰瘍病菌檢定之用,同時, 也顯示也許可供於柑桔潰瘍病防治之用.CP115和 CP122噬菌體具有如此獨特的特性;因此,有研究之 必要.本年度首先進行實驗以探討CP115和CP122噬菌 體的穩定性,潛溶性,形狀,大小,及其所含核酸的 種類,分子量等;下年度起則可以進一步地探討此噬菌體防治柑桔潰瘍病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