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馬鈴薯X病毒群(Potexvirus Group)之調查與鑑定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otexvirus group; 植物保護類; X病毒?; 病毒鑑定; 光學顯微鏡觀察; 電子顯微鏡觀察; 血清學試驗; Identification of viruses; Light microscopy; Electronmicroscopy

摘要: 馬鈴薯X病毒�(potexvirus group)在廣泛的單子葉 及雙子葉植物上引起嵌紋或輪點病徵,但各別的 病毒種類,其寄主範圍則相當狹小.本病毒�之成 員有30種以上,分佈於全球,其中許多種類引起農 作物嚴重危害,例如竹嵌紋病毒,據本人的初步調查,本省綠竹受本病毒感染者達90%以上,而影響產 量及品質至鉅,惟本省尚未見有廣泛而有系統之 調查鑑定或進行血清學類緣關係之研究.本計畫 擬廣泛採集感染本病毒�之植物,進行寄主範圍, 物理特性,光學及電子顯微鏡觀察,血清學試驗等 方法鑑定發生於本省之potexvirus group之種類及血 清學類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