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染西瓜之番茄斑點萎凋病毒基因體S'RNA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Tospovirus; 植物保護類;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互補去氧核醣核酸選殖; 核□酸序列; CDNA cloning

摘要: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tomato sptted wilt virus, TSWV)屬 於Bunyaviridae的Tospovirus.本病毒之含外套膜之球形 粒子內具有三個片段的基因體RNA(L,M及S RNA).病毒 於自然界為薊馬所傳播,寄生廣泛,每每造成熱帶 及亞熱帶多種作物之嚴重病害.TSWV之S RNA具有雙 極性(ambisense)之功能,其正反股可分別產生-52KD之 非結構性蛋白及-29KD之核鞘蛋白(N-protein),此RNA之 特性為Bunyaviridae分類上之最重要依據.TSWV晚年已 被發現嚴重危害本省西瓜,甜瓜及番茄之生產,由 西瓜分離所得之TSWV-W分離株,已被鑑定和世界上 大多數之分離株在寄生範圍,血清反應及薊馬傳 播上均有很大差異.由於TSWV-W在經濟上之重要性 及其學術上之價值,本實驗之目的乃在□構築對 映TSWV-W的cDNA基因庫,□決定其S'RNA之核□酸序列, 及□比較其SRNA序列和已知其他TSWV分離株之異同 .TSWV-W之SS S'RNA將由純化之病毒粒子抽取分離,做 為模版分子構築其cDNA基因庫,另外亦可由CF-11管 柱純化所得之ds S'RNA構築其cDNA基因庫.對映N- protein gene之cDNA clones及其他部位之cDNA clones將以 TSWV-W的病毒抗血清行免疫篩選或以ss S'RNA或ds S'RNA所得之cDNA做為探針行核酸雜合篩選.S'RNA序列 將由重疊之cDNA clones之解序及直接RNA解序得之.本 研究所得之結果將可澄清TSWV-W在Tospovirus內之分 類地位,亦可提供本病毒診斷及偵測上之核酸探 針,同時為將來構築,能表現核鞘蛋白具抗TSWV特性 之轉型植物奠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