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豌豆芽菜根腐病之發生生態及其防治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ea sprouts root rot; 植物保護類; 豌豆芽菜根腐病; 腐霉病菌; 病害防治; Pythium spp.

摘要: 豌豆芽菜是本省新興作物,標榜為清潔蔬菜, 卻罹患一種未經鑑定的根腐病,引起嚴重減產. 去年度本計畫執行結果已鑑定其主要病原菌為 Pythium aphanidermatum和Pythium ultimum 分別發生於夏 天和冬天.而以留存於育苗盤底之殘根為下一 代作物之重要感染源.農友試以化學防治無效, 本年度計畫擬研究其生態學和生態與生物防方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