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病原子囊菌之研究:1.台灣產病原子囊菌之調查、鑑定與分類.2.以同功異構脢及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探討尾子菌種間之差異性

Studies on Pathogenic Ascomycetes in Taiwan:1. Investig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2. Using Isozyme and PCR Techniques as Criteria on Taxonomy of Cercospora and Allied Genera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scomycetous fungi; 植物保護類; 子囊菌; 分類; 全型世代; 同功異構?; 聚合?連鎖反應; Taxonomy; Holomorph; Isozyme

摘要: 由本省各地採集約五十多種子囊菌,已經鑑 定出新屬3種□新紀錄種12種,澤田氏 (Sawada)標 本新歸類者1種,其餘三十多種可能是新種或新 記錄種,目前尚在繼續鑑定中.本計畫將延續上 年度計畫前往全省各地採集子囊菌標本,從型 態□有性世代□無性世代孢子等構造,加以鑑 定,以充實台灣產菌類資源資料.尾子菌( Cercospora spp.)及其類似屬真菌是子囊菌Mycosphaerella spp.的無性世代,均以菌類形態及寄 主專一性作為分類□命名的依據,當形態相似 而寄主來源不同時,往往造成菌類鑑定□分類 上的困擾.面對此問題,本研究室於去年計畫中 針對茄科植物中,菌類形態相似之龍葵葉斑病 菌(Pseudocercospora atromargenalis)及番茄煤黴病菌( P. fuligena),經交互接種試驗,證明其並無寄主專 一性,以蛋白質電泳及同功異構�(Isozymes)分析 結果顯示,兩者於全蛋白質圖譜及十種同功異構�圖譜上,兩者條帶的數目和位置均相似,明 顯具有遺傳同源性,顯示其可能為同種,但其是 否可為同物異名或歸為同名,有待進一步之研 究.故本計畫擬繼續收集更多的菌株進行尾子 菌之同功異構�電泳分析外,並進一步配合聚 合�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技術,利 用"隨機增幅聚合�連鎖反應多形圖"(Random amplified polymerphic DNA; RAPD)方式,直接分析遺傳多 形性,建立一套適合尾子菌及其類似屬真菌鑑 定的遺傳標誌(Genetic market),藉此簡化尾子菌種 類之數目及其分類系統,並改進以寄主專一性 作為分類依據所衍生的問題,供日後學者鑑定 真菌及病害防治應用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