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染西瓜之番茄斑萎病毒NSs基因之分析

關鍵字: 基礎研究 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 植物保護類; 番茄斑萎病毒; 雙極性; 非結構性蛋白; 核鞘蛋白; Ambisense; NSs portein; N protein

摘要: 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 TSWV)屬 於Bunyaviridae的Tospovirus.本病毒之含外套膜之球 形粒子內具有三個片段的基因體RNA(L,M,及S RNA). 病毒於自然界為薊馬所傳播,寄主廣泛,每每造 成熱帶及亞熱帶多種作物之嚴重病害.TSWV之S RNA具有雙極性(Ambisense)之功能,其正反股可分別 產生一52KD之非結構性蛋白(NSs protein)及一 29KD 之核鞘蛋白(N protein),此RNA之特性為Bunyaviridae分 類上之最重要依據.TSWV晚近已被發現嚴重為害本省西瓜□甜瓜及番茄之生產,由西瓜分離所 得之TSWV-W分離株已被鑑定和世界上大多數之分 離株在寄主範圍□血清反應及薊馬傳播上均有 很大差異.由於TSWV-W在經濟上之重要生及學術 上之價值,吾人乃對其S RNA之核甘酸序列做一分 析,由上年度之計畫中我們預定完成N基因之分 析,本年度之計畫目的則在於:(1)利用N基因N端 子序列做為引子,構築對映靠近5'端之NSs基因之 cDNA基因庫;(2)篩選對映NSs基因之cDNA,並決定NSs基因之核甘酸序列;(3)解出SRNA之全部核甘酸序 列,並和其它Tospovirus比較其類似度. TSWV-W之ss RNA將由純化之病毒粒子抽取分離,做為模板分 子構築對映NSs基因子cDNA基因庫,另外亦可以 CF-11管柱純化所得之ds S RNA做為模板分子,對映 NSs基因之Clones將以 ss S RNA或ds S RNA之cDNA做為探 針行核酸雜合篩選,NSs基因序列將由重疊之cDNA clones解序,兩端則以RNA直接解序得知,本研究所 得之結果將可澄清TSWV-W在Tospovirus內之分類地 位,亦可提供本病毒診斷及偵測上高專一性之 核酸探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