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染本省萵苣之花椰菜嵌紋病毒之研究(I)-生物、物理及化學性狀之測定及抗血清之製備

關鍵字: 基礎研究 Lettuce;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萵苣; 花椰菜嵌紋病毒; 病毒特性測定; 抗血清製備; Caulimoviruses; Determination of virus properties

摘要: 花椰菜嵌紋病毒群之病毒,具有直徑45-50nm的 球形顆粒,雙股去氧核醣核酸,可機械接種或經 蚜蟲以非永續性或半永續性方式傳播,寄主範 圍窄,高耐熱性及耐稀釋性等特徵.病毒感染細 胞後,會在細胞內形成特有的圓形或橢圓形內 含體,其內含體由高電子密度之基質和低電子 密度之空洞所組成,病毒顆粒散見於基質與空 洞內.目前花椰菜嵌紋病毒群有10個成員,但均 不感染萵苣.在最近的調查中,本省栽培之萵苣發現有花椰菜嵌緩病毒之感染,此病毒引人注 意者,不僅是因其為全世界之首見,同時也因其 在現今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上具有充當基因載 體之潛能.本計畫擬廣泛收集此病毒,並進行純 化,以對本病毒之基本物理□化學及生物等性 狀進行探討,同時以純化之病毒注射兔子或白 鼠製備抗血清,以供建立快速偵測及診斷系統 之用.本計畫所提供之本病毒基本性狀,將有助 於在分類學□細胞學□組織學及分子生物學上 ,對本病毒進行更深入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