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病原子囊菌之研究:(I)調查、鑑定與分類;(II)以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探討假尾子菌種間之差異性

Studies on Pathogenic Ascomycetous Fungi in Taiwan: (1)Investigation Identilic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2)Using PCR Technique as Criteria on Taxonomy of Pseudocercospora spp.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scomycetous fungi;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子囊菌; 分類; 聚合?連鎖反應; 逢機核酸增殖多型性; Taxonom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摘要: 本計畫將延續上年度計畫前往全省各地採 集子囊菌標本,從型態、有性世代、無性世代 孢子等構造,加以鑑定,以充實台灣產菌類資源 資料.尾子菌(Cercospora spp.)及其類似屬真菌是子 囊菌Mycosphaerella spp.的無性世代,均以菌類形態 及寄主專一性作為分類、命名的依據,當形態 相似而寄主來源不同時,往往造成菌類鑑定、 分類上的困擾.面對此問題,本研究室於去年計 畫中針對茄科植物中,菌類形態相似之龍葵葉 斑病菌(Pseudocercospora atromargenalis)及番茄煤黴病 菌(P. fuligena),經交互接種試驗,證明其並無寄主 專一性,以蛋白質電泳及同功異構�(Isozymes)分 析結果顯示,兩者於全蛋白質圖譜及十種同功 異構�圖譜上,兩者條帶的數目和位置均相似, 明顯具有遺傳同源性,顯示其可能為同種,但其 是否可為同物異名或歸為同名,有待進一步之 研究.故本計畫擬繼續以聚合�連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技術,利用"隨機增幅聚 合�連鎖反應多形圖" (Random amplified polymerphic DNA; RAPD)方式,直接分析遺傳多形性,建立一套適 合尾子菌及其類似屬真菌鑑定的遺傳標誌( Genetic marker),藉此簡化尾子菌種類之數目及其 分類系統,並改進以寄主專一性作為分類依據 所衍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