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葉表腐生螢光假單胞菌:抗銅性及其在葉表之存活

關鍵字: 基礎研究 Fluorescent pseudomonads; 植物保護類; 螢光假單胞菌; 抗銅性; 質體; Copper resistance

摘要: 於"台灣葉表腐生之螢光假單胞菌及其對植 物病原細菌之拮抗作用"之研究中,顯示腐生之 螢光假單胞菌普遍存在於台灣作物之葉表,其 中以Pseudomonas putida之分布最廣,普遍存在於各 採集區及各類作物上,所分離到之螢光假單胞 菌其部分菌株,對Xanthomonas屬之葉部病原細菌, 具有強之拮抗能力.此外亦發現所分離到之菌 株,有77.5%其抗銅性高於500ppm CuSO/sub4/.bcdot.5H /sub 2/O,因此本年度之研究擬進一步探討台灣葉 表螢光假單胞菌抗銅性相關之問題,其內容主 要將包括:(1)探討未使用農藥之偏遠山區所分 離之植物葉表螢光假單胞菌是否大部分菌株仍 具抗銅性,以了解高比率菌株之抗銅現象,是否 與經常使用含銅藥劑有關;(2)探討銅劑對抗銅 與非抗銅螢光假單胞菌於作物葉表存活之影響 ;(3)探討銅劑對抗銅螢光假單胞菌防治葉部細 菌性病害之影響;(4)探討台灣螢光假單胞菌之 質體與抗銅性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