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柑桔潰瘍病菌CP122噬菌體基因體的特性

關鍵字: 基礎研究 Citrus canker disease;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柑桔潰瘍病; 柑桔潰瘍病菌; 噬菌體; 限制?圖譜;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 Phage

摘要: 柑桔潰瘍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的 噬菌體具有不同於其它噬菌體的特性.Cf噬菌體 的DNA帶有異於四種氮鹼基(Adenine, Thymine, Cytosine, Guanine),也非為大腸菌(Escherichia coli)的T2 、T4噬菌體所含有的5'-hydroxy-methylcytosine或 X.campestrispv.oryzae的噬菌體XP12含有的 5'-methylcytosine.Cf16為第一個發現具有潛溶作用 的絲狀噬菌體.CP115和CP122噬菌體具有高寄主特異性,可應用於鑑定柑桔潰瘍病菌.CP122噬菌體 係分離自柳橙的潰瘍病病組織,形態為球形,帶 有一條長尾巴.為了探討其特性,依一般純化噬 菌體方法,發現PEG沈澱效果不理想,而且經超高 速離心之後,CP122噬菌體顆粒破裂萎縮,尾部斷 裂,原因可能為PEG濃度或CP122不適合長時間超高 速離心步驟.為了收集完整的噬菌體顆粒,在本 研究計畫中,將採用蔗糖及甘油梯度離心或硫 胺濃縮法,以利於分析CP122的鞘蛋白、DNA以及限 制�切位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