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西瓜斑萎病毒基因體核酸M RNA之特性

關鍵字: 基礎研究 Watermelon spotted wilt virus;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西瓜斑萎病毒; 核酸選殖; 核酸序列 cDNA cloning; Nucleotide sequence

摘要: 嚴重危害本省西瓜造成斑萎病徵之一病毒 Tospo-W,晚近已由本實驗室鑑定為類似番茄斑萎 病毒之病毒,暫歸屬於Bunyaviridae科之Tospovirus病 毒屬.此病毒之顆粒為具有套膜之球形粒子,其 內之核鞘(N)蛋白和Tospovirus中之L-或I-血清型之 所有病毒無血清關係.Tospovirus之基因體含有大 、中、小三種RNAs,分別為負極性之L-RNA(8.8kb)、 雙極性之M RNA(5.8kb)、以及雙極性之S RNA(2.9kb). Tospo-W之S RNA目前正由本實驗室分析中,由已解 出之N基因序列和其他Tospoviruses之比對顯示,此 病毒應為Tospovirus之一新病毒.Tospovirus的M RNA為 雙極性,對應產生NSm、G1及G2三種蛋白.為了更進 一步在分子的層次上研究Tospo-W之特性,本計畫 擬:(1)構築對映Tospo-W M RNA的cDNA clones;(2)解出M RNA上之G1或G2基因之核□酸序列;(3)比較Tospo-W M RNA上之特定基因和其他Bunyaviridae病毒之異同. 我們計畫在這一年度裡至少解析Tospo-W M RNA上 一個基因的核酸序列,如果進行順利,可以將兩個基因甚或全部M RNA之序列解析完畢,此端視實 驗之進展.本計畫之完成,將更進一步在核酸層 次上提供證據以確立Tospo-W在Bunyaviridae科中之 分類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