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核酸探針及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應用於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之鑑定與偵測

關鍵字: 應用研究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 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 核酸探針; 聚合?連鎖反應; 偵測; DNA prob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摘要: 由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引起的十字 花科蔬菜黑腐病是世界性的重要植物細菌性病 害,在台灣本病也普遍發生,多種蔬菜受其嚴重 危害.帶有病菌的種子是本病最主要的初次感 染源.因此實施種子檢測,以確定種子之健康便 為防治本病的重要措施之一.用於偵測種子內 黑腐病菌之方法有數種,目前則以選擇性培養 基分離法最為常用,但其偵測效率還不理想,因 此更有效的偵測技術仍有待發展.在台灣,除了 種子外,田間是否還有其他感染源存在,以致造 成病害連年發生,也需依賴良好的偵測技術才 能明瞭.近年來,由於核酸探針具快速、專一及 敏感的特性,研究已漸多,期以發展成為有效鑑 定及偵測植物病原的新技術.上年度之研究,我 們從黑腐病菌Xcc70菌株的基因體中,已選殖到對 該病菌具有專一性的三個DNA片段(0.6-kb Eco R1片 段、1.0-kb Bam H1片段及1.5kb Eco R1片段).本年度之 計畫即將以此等專一的DNA片段作探針,探討其由十字花科蔬菜種子及葉片組織內鑑定及偵測 黑腐病菌之效果,同時更靈敏的聚合�連鎖反 應(PCR)技術也將一併研究.選殖到的專一DNA片段 將被定序,由此定出的DNA核□酸序列用於合成 適宜的引子(Primers),進而研究利用PCR以大量增 幅黑腐病菌專一的DNA序列,最終期能發展一種 偵測植物組織內低量黑腐病菌的PCR偵測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