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子囊菌之研究(I)調查鑑定及分類(II)以RAPD技術探討Geotrichum屬之種間差異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scomycetes; 植物保護類, 生物科學類; 子囊菌; 分類; 全型世代; 隨機增幅核酸; 多型性

摘要: 本計畫將持續前往全省各地調查低海拔至高海拔不同植物寄生及腐生之子囊菌,同時採集植物活體及其殘體,依四季變化、海拔差異及植物之種類加以歸類,以瞭解各菌類在不同季節於不同植物之菌相變化,收集處理的種類廣泛涵蓋莖及葉部寄生、腐生及取植物或昆蟲分泌物的種類,以期能建立整個子囊菌類群的完整資料。將所採集的種類皆進行人工培養,以不同之培養條件來促進其產生無性世代,從有性、無性世代之連結來作為鑑定之依據及病害防治之參考。Geotrichum屬是1809年由Link發現命名,其後之爭議頗大,尤其在種間之辨別,1986年De Hong等人依形態及生理特性為主,DNA之G+C%為輔,重新將192種校訂為23種,為避免爭議,擬利用隨機增幅核酸多型性技術(random amplifiedpolymorphic DNA:RAPD)探討Geotrichum種間之遺傳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