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茄科植物細菌性斑點病菌菌株之定性及其分類歸屬

關鍵字: 基礎研究 Xan thomomas campestris pv. vesicatoria; 植物保護類; 茄科植物細菌性斑點病菌; 分類; 菌株特性; 菌株歸類

摘要: 細菌性斑點病為番茄及甜椒產區的重要病害,能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及果實品質與產量降低。本病是由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vesicatoria引起,但近年來的比較研究顯示該病菌菌株為異質的族群。依生理、化學、血清及分子等特性之研究結果可將斑點病菌菌株區分為二種遺傳性顯著不同的類群(A及B群),而最近提出的Xanthomonas屬新分類中,則將此A及B群菌株分別歸類為兩種細菌:X. axonopodis pv. vesicatoria 及X.vesicatoria。由於台灣存在的斑點病菌菌株大多數欠缺這些特性之資料,因此本研究計劃之目的即在探討台灣各地分離的斑點病菌菌株之特性及歸類。研究項目將包括生理特性測定如澱粉水解與果膠分解活性及碳源利用;化學特性分析如細胞脂肪酸組成及全細胞蛋白質之電泳型式;及分子特性測定如基因體DNA限制酵素切割之圖譜及DNA-DNA雜合。本研究結果將可暸解台灣細菌性斑點病菌菌株之變異性及菌株之分類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