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香菇太空包堆肥防治作物根腐病的機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gricultural waste; 植物保護類; 農業廢棄物; 堆肥; 根腐病菌; 防治機制; 過氧化酵素; Compost; Pythium spp.; Disease control mechanism

摘要: 將農業廢氣物妥善的堆肥化處理,不但可降低環境污染的衝擊外,還可研製成優良的有機堆肥,是今後作物永續生產的重要有機添加物資材。此外,堆肥化的農業廢棄物還可研製園藝作物的栽培介質,是部分進口泥炭介質的最佳替代品。最近我們研究發現堆積過的香菇太空包堆肥,不但可充當種苗的栽培介質,而且還擁有抑制番茄根腐病( Pythiummyriotylum )與胡瓜根腐病(P. aphanidermatum) 的功效。然而,該堆肥為何具有抑制此兩種根腐病的功效呢?目前尚待進一步的探討。因此,本計劃擬研究的工作項目包括(一)評估泥炭介質中添加不同比例之香菇太空包堆肥對於抑制P. myriotylum與P.aphanidermatum 危害番茄與胡瓜幼苗的功效;(二)香菇太空包堆肥之生物與非生物因子對番茄與胡瓜根腐病菌的抑制效應評估(三)探討番茄太空包堆肥及其組成分對於P.myriotylum與P. aphanidermatum 等兩種游走子發芽的影響;(四)檢測泥炭介質添加香菇太空包堆肥後,其微生物活性與Pythium spp.之游走子發芽率間的關係;(五)探討香菇太空包堆肥是否具有誘導番茄與胡瓜幼苗產生抗根腐病的功效;(六)檢測香菇太空包堆肥所培育之番茄與胡瓜幼苗植體的過氧化酵素活性有無顯著增加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