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抗西瓜銀斑病毒轉基因植物之構築(I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Watermelon silver mottlevirus; 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類; 西瓜銀斑病毒;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屬; 核鞘蛋白基因; 轉基因植物; Tospovirus; Nucleocapsidgene

摘要: 西瓜銀斑病毒(Watermelon silver mottle virus,WSMV)已於晚近被本實驗室證實係番茄萎凋病毒屬(Tospovirus)之一新種。此病毒在自然界以薊馬傳播,本省晚近因薊馬蟲口猖獗,使得 WSMV在茄科及葫蘆科作物上造成嚴重危害。在主要受害作物如番茄及瓜類其抗病品系尚未能篩選出,故以傳統抗病育種方式來解決此病害問題仍有諸多困難。因此本計畫擬以遺傳工程方式將病毒基因導入寄主以產生抗病毒性狀來防治WSMV所引起的病害。WSMV的核鞘蛋白基因(N基因)在國科會支助下已被本實驗室選殖出來其序列亦被解析完畢。在此既有基礎下,我們擬將 WSMV 的 N 基因構築入 Ti 二位元載體,再以農桿菌方式將其轉移至WSMV寄主植物。基因之轉移及在植物細胞之表現將以PCR、西方轉漬、北方轉漬、南方轉漬等方法分析之。而N蛋白表現之偵測則以酵素連結免疫血清反應分析之。所得之 N基因轉基因植物將於特定溫室內進行抗病篩選,其抗病性狀之遺傳將於R1及 R2之同型結合及異型結合之子代中分析之。本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將致力於N基因之構築及轉基因菸草Nicotiana benthamiana 之培育,以確立N基因在植物細胞表現之正確性,同時並以此系統性寄主分析 N基因表現之強弱和抗病性狀之關係。第二年將致力於 N基因轉基因番茄的構築,期能產生具實用價值之作物。第三年(本申請計畫)則以甜瓜或其他瓜類作物為標的以產生抗 WSMV 之 N基因轉基因植物。本計畫之完成將能對WSMV在番茄及瓜類上之嚴重危害能提供一嶄新的防治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