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泥岩邊坡穩定植生示範及技術改進之研究-子計畫二:泥岩邊坡植生基材改進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Mudstone; 水土資源保育; 泥岩; 植生; 邊坡穩定; 植生材料; Vegetation; Slope stability

摘要: 本計畫利用水土保持局在泥岩人工坡及自然坡建立之植生示範區,藉由添加各種不同促進植生植物生長之基材,包括保水劑(泥岩地區雨量不均,且保水能力極差,土壤缺水常導致植生失敗),本年度將著力於本土性保水劑之開發、繼續分離各種有效微生菌(固氮菌增加土壞的氮肥、溶磷菌可使不溶解性磷鹽轉換成可利用磷肥、螢光假單胞菌可提供植生植物有機物和保護根部減少受病菌為害)、由於最近發現植生草種患有很高比例之根部病害,因此本年度計畫將加強拮抗菌之分離,拮抗菌的使用可以減少隱藏性病害如絲核病菌的為害、土壤改良劑(酸性有機肥用來改良泥岩的鹼性),改良泥岩之物理和化學性質,使其更適合各種植生植物之生長,另由添加各種營養份(包括有機質含量及各種重要無機元素),先利用盆栽試驗,在溫室做研究,由結果分析篩選出最有效之植生基材,以供推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