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根溫對溫室洋香瓜生理代謝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 Muskmelon; 生物科學類; 溫氏洋香瓜; 根溫; 生理代謝; 水氣耕; Root temperature physiological metabolism

摘要: 水氣耕栽培法之理論係以解放生命力為基 礎,將植物潛在生命力做最大限度的發揮,此與 傳統栽植方法不同且極具發展潛力.由於本省 氣候溫暖,極適合溫室洋香瓜之周年栽植及推 廣,故本計畫將以不同品種之溫室洋香瓜材料, 利用控制培養液於適當範圍,探討根溫與溫室 洋香瓜之生長□生理機能及代謝活性之關係. 測定項目包括:(1)地上部葉片之光合成作用□ Rubisco活性□澱粉□蔗糖含量變化,並測定根部 醣類含量,以瞭解不同根溫對醣類代謝之影響; (2)測定地上部及地下部根之呼吸作用,配合抑 制劑處理,瞭解呼吸途徑變化;(3)測定ATP□ADP□ AMP含量□能量負荷及酸性磷酸�活性,以瞭解不同根溫對根部及地上部葉片能量代謝及能量 狀態影響.上述測定結果,除有助於瞭解根溫水 氣耕溫室洋香瓜生理特性之影響外,更期能實 際應用於改進栽培術,增加溫室洋香瓜果實產 量及提高品質,並供為精緻農業發展之基本資 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