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醣類代謝之生化/細胞生物及分子生物學研究-特別是澱粉之生物合成及分解

關鍵字: 基礎研究 Biology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生物科學類; 植物醣類代謝; 澱粉; 生物合成; 分解; Starch; Biosynthesis

摘要: (1)水稻澱粉分解�(.alpha.-amlyase)生物合成的 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及其基因表現的調節 機製.從現代的植物生物化學與作物生理學的 立場來看,有關在萌芽初期的水稻種子內 .alpha. -amylase合成方面的生物化學的研究是極其重要 且有趣的.其目的乃要說明水稻種子內分泌性 酵素(醣蛋白)的合成與其在細胞內運送過程的 詳細機制.這自然密切地關連到萌芽的水稻種 子內澱粉分解的酵素機制,而成為水稻植株萌芽與隨之的生長絕對必然的現象.此一研究主 題的另一重要事實即萌芽的種子內.alpha.-amylase 的生物合成密切地關係到一種植物荷爾蒙-激 勃素(gibberellin)的效應.因此,在本研究工作中, 藉著組識化學□生物化學□酵素□免疫學□細 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等等的各種實驗技術, .alpha.-amylase的生物合成□分泌與.alpha.-amylase基 因的表現的整個機制將被加以探究.在1992-1993 一年的工作中,利用IEF分離技術可辨識出一種新.alpha.-amylase的合成,我們希望藉由生化□細 胞化學和分子生物技術對此新發現有進一步的 認知;(2)稻種子內澱粉生物合成的細胞與分子 機制:澱粉生物合成是植物生物化學的許多古 典主題之一,而從蔗糖(供源;source)到貯存澱粉( 積儲;sink)的轉變機制之釐清亦是作物生理學的 關鍵.本計畫工作主要根據非光合作用植物,如 小無花果樹的培養細胞和甘蔗做研究得到的相 關資料,而用水稻種子研究澱粉生物合成的生 化機制.同時,並特別著重於經由研究ADP-specificsource(ADPG)synthase與造粉體被膜(amyloplast envolopes) 內的ADPG轉運子 (translocator)等兩個要素以探討 這個重要的機制.在1992-1993一年的工作中,利用 光學顯微鏡觀察發育過程中的水稻莖桿,已鏡 檢出澱粉合成與暫存於薄壁細胞內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