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骨碎補科植物之細胞分類研究-骨碎補屬與腎蕨屬(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Davalliaceae; 生物科學類; 骨碎補科; 細胞分類學; 染色體; 同功?; 葉綠體DNA; Cytotaxonomy; Chromosome; Isozyme

摘要: 台灣自生的骨碎補科植物,用途頗為廣泛,諸 如腎蕨貯水器之供食用,有些可插花、觀察、 藥用、生態指標、水土保持等用,誠值吾人重 視.然而其分科歸屬的分類處理意見及系統排 列等,常因學者的見解而不同,迄今未有定論.台 灣產骨碎補科植物有7屬16種,擬分三年(81.8.1~ 84.7.31.)完成細胞分類研究;本第二年度計畫擬 以其中的骨碎補屬與腎蕨屬各3種植物為主,前 往各種植物的主產地,採集所需材料,以便觀察 體細胞的染色體數目、形態及孢子母細胞減數 分裂的染色體配對行為等特徵,以瞭解其遺傳 演化背景;同時進行過氧化�、酸性磷酯�的 同位酵素電泳分析,俾獲倍體性的遺傳證據.此 外,更分析葉綠體DNA之rbc L基因順序,並特別注 意多倍體、無配生殖、雜交性等與演化或種形 成有關的問題,以便提供較合理系統分類的有 力證據,期對學術方面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