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氧氣對植物葉片光合能力與蛋白質合成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 Oxygen radical; 生物科學類; 氧基; 光合作用; 蛋白質合成; 超氧歧化酵素; 麩胱甘□還原酵素; Photosynthesis; Protein synthesis; Superoxide dimutase

摘要: C3植物的光合作用受氧氣的抑制,此抑制作 用是由於氧不僅提供光呼吸的受質,且當植物 葉片吸收過量的光能而無法完全利用時,將產 生有毒的氧基(Oxygen radicals),此種有毒的Radicals 會破壞光合系統,抑制光合速率.當面臨此氧化 逆境(Oxidative stress)時,植物體本身能建立一個 防禦系統,來清除這些氧基,或者經由高效率的 修復系統如合成D1 Protein或活化複合物的重新 組合.目前,已知有很多酵素涉及植物防禦系統,如Superoxide dimutase (SOD)、Glutathione reductase (GR)、 Ascorbateperoxidase、Dehydroascorbate reductase...等,為 了要找出耐(抗)氧機制本研究擬以二種C3植物( 大豆、水稻)及二種C4植物(莧菜、玉米)為材料, 探討其對氧有何不同的反應,來研究短期和長期的氧氣效應.研究項目包括:光合作用、蛋白 質合成及酵素活性等等,期能瞭解光抑制作用 與氧化逆境之關係,以及植物種類間排除氧基 效率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