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根溫對溫室洋香瓜生理代謝之影響(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Muskmelon; 生物科學類; 洋香瓜; 根溫; 生理代謝; 水氣耕; Root temperature; Physiological metabolism

摘要: 水氣耕栽培法之理論係以解放生命力為基 礎,將植物潛在生命力做最大限度的發揮,此與 傳統栽植方法不同且極具發展潛力.由於本省 氣候溫暖,極適合溫室洋香瓜之周年栽植及推 廣,故本計畫將以不同品種之溫室洋香瓜為材 料,利用控制培養液於適當溫度範圍,探討液溫 與溫室洋香瓜之生長、生理機能及代謝活性之 關係.測定項目包括:(1)地上部葉片光合作用葉 綠素含量及根、葉部之呼吸作用,以瞭解不同 液溫對根、葉生理機能之影響;(2)根、葉部碳 水化合物、胺基酸及可溶性蛋白質組成、含量 之變化以瞭解液溫對溫室洋香瓜根部及地上部 生理代謝之影響;(3)測定根、葉部硝酸還原酵 素、GDH及氨同化作用主要酵素(GS/GOGAT)等氮代 謝有關酵素活性變化.藉以瞭解液溫與溫室洋 香瓜根部及地上部生理代謝之關係及其與葉片 機能減退之關係.上述測定結果,除有助於瞭解 根溫對水氣耕溫室洋香瓜生理特性之影響外, 更期能實際應用於改進栽培技術,增加溫室洋 香瓜果實產量及高品質,並供為精緻農業發展 之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