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結縷草屬植物族群之遺傳變異與環境適應性研究-鹽環境

關鍵字: 基礎研究 Zoysia; 生物科學類; 結縷草屬植物; 遺傳變異; 環境適應性; 鹽環境; Genetic variation;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摘要: 結縷草屬(Zoysiaspp.)植物分布於中國、日本 、熱帶亞洲到紐西蘭.據臺灣植物誌之記載,台 灣有馬尼拉芝(Z. matrella)、中華結縷草(Z. sinica) 、高麗芝(Z. tenuifo- lia)等三種,另有栽培逸出之 日本芝(Z. japonica)一種.大都具有發達匍匐狀地 下莖與矮小的地上莖,可形成緻密之草坪, 可用 於環境及多種運動場地之綠化、美化.眾所周 知的韓國草即為本屬植物(高麗芝及馬尼拉芝). 在台灣本島, 結縷草屬植物則自然分布於多種 不同自然環境之海岸地帶,包括沙丘、鹽田及 潮間帶等.在澎湖, 除了分布於海岸外, 耕地廢 耕後亦逐漸演替成結縷草佔優勢之草原.在本 研究已完成之結果中,除了發現結縷草屬植物 具有對多種環境逆境之耐性外, 尚發現其具有 很高的種內歧異度.以上特性, 除了可提供豐富 的遺傳資源,供草坪植物之選育工作利用外, 亦 為研究生物種(屬)內歧異度,及環境適應性之理 想材料.故本研究擬繼續探討:(1). 結縷草屬植 物對逆境(鹽、乾旱及淹水)適應性之機制,以及 適應性之種(屬)內差(2). 結縷草屬植物之分布 與環境因子之關係(優先探討氣候及土壤因子). 在本年度擬先從鹽環境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