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鈴薯耐寒基因的選殖與轉殖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otato; 生物技術, 園藝; 馬鈴薯; 冷馴化; 耐寒性; DNA選殖; 基因轉移; Cold-tolerant gene; Solanum; Gene transfer

摘要: 本計畫是三年計畫之第二年計畫,本計畫之目 的在於探討耐寒基因之結構與育成耐寒轉殖植物 之技術.研究方針將集中於以馬鈴薯做為模式系 統偵測,分離與分析與耐寒有關的基因.早期研究 發現著生塊莖的不同Solanum屬有不同冷馴化能力 與耐寒性,且外加ABA可以取代冷馴化,增加S. commersonii耐寒性的效果,但對不具有冷馴化能力之 S. tuberosum(食用馬鈴薯)則無效.我們的研究結果顯 示,冷馴化與ABA處理誘導S.commersonii重新合成相同 的新蛋白質及mRNA,且其調節基因的表現,至少是轉 錄(transcription)或/且在轉錄後修飾(post-ranscription) 的階段.我們自冷馴化,ABA處理及對照組之S. commersonii萃取 poly(A+)-RNA並構築cDNA libraries,經差異雜交法( differential hybridization)初步篩選出8個冷馴化處理 獨特的Clones,及12個ABA處理獨特的clones.經由南方 墨點雜交法(southern blot hybridization),顯示其中4個clones為冷馴化與ABA處理所共同具有的.北方墨點 雜交法之試驗結果顯示,此四個基因的表現隨馬 鈴薯之冷馴化及ABA處理時期而有所不同.所選殖 的四個clones中有二個為單一基因,另二個為multiple 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