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加馬線照射新鮮香菇

關鍵字: 香菇 Shiitake; 食品科技; 照射; 香味; 應用研究; Irradiation

摘要: 照射技術在1950年代即已發展用於保存食品, 我國也已於去(1992)年成功的推出照射大蒜到消 費者手上,並得到相當的肯定.照射食品不但:(1) 節省能源;(2)保持原有風味及養分;(3)不用添加 防腐劑;(4)可深入食品內部殺蟲殺菌或抑制發 芽;(5)操作簡便.依現有研究,許多食品或農產品 都可經由此處理而可延長其儲存期限或改善其 品質.乾燥香菇前經加馬線5及 10KGy處理,結果香 味主要成分因而減少,推測原因可能係因劑量 太高或照射時間不對.本計畫擬在香菇新鮮採 收後,未乾燥前以加馬線0.5,1,2KGy劑量照射,以探 討加馬線處理對新鮮香菇風味及組織之影響, 並分析照射新鮮香菇風味及組織之影響,並分 析照射新鮮香菇乾燥後的香味成分,作為利用 加馬線處理以增加農產品儲存期限及風味的可 行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