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梔子細胞培養生產天然色素

關鍵字: 梔子花 Gardenia; 食品科技; 細胞培養; 色素; Cell culture

摘要: 梔子花色素係由梔子花果實萃取,由於梔子 花的種植及採果均需大量人工,加上萃取時果 粒雜質甚多,純化不易,造成此天然色素生產困 難重重.梔子花果實之黃色色素係現今世界上 使用量最大的食用色素,由於它對熱及光安定, 世界上的需求亦不斷增加,如何利用最新科技 生產此可作藥用及食用的梔子花色素成為最大 的新科技挑戰.人類追求自然健康的食品係當 今的趨勢,食品人工色素的安全性常受到質疑,因而萃取自植物的天然色素的需求與日俱增. 但因人類大量取用□病蟲害□運輸□政治等等 因素而致天然食用色素無法充分供應.近來因 植物細胞培養技術的進步,利用植物細胞培養 生產天然食用色素,在人為控制條件下,不必限 定在某一地域或特定季食用色素,在人為控制 條件下,不必限定在某一地域或特定季節,可穩 定從細胞或組織培養中得到二次代謝產物(色 素□香味或藥物).此技術已成為新的生物產業. 梔子花細胞培養生產黃色色素是非常值得探討 的課題.計畫目標:(1)全程目標:建立生產黃色色 素之梔子花細胞系及研製適當的培養基,以利 梔子細胞培養生產色素之生物產業;(2)本年度 目標:a.誘發不同品種梔子之癒合組織細胞;b.研 製梔子細胞培養專用之培養基.重要工作項目 及實施方法:(1)由不同梔子花品種誘發癒合組 織細胞.以MS培養基為基礎培養基,配合不同生 長激素□維生素及其他有機化合物,探討最適 培養基;(2)探討環境條件如溫度□pH對細胞生長 之影響;(3)黃色色素的分離□純化□鑑定□定 量方法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