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公園綠地植栽及設施需求之研究

Public Responses to the Need of Plants and Facilities in the Parkland

公園綠地在現代化的都市環境中,除扮演了多功能的角色外,亦為增加綠蔽率最為快速而有效的方法。但在目前現有的公園內,普遍存在著許多設施物及舖面,綠地的面積均不多的現象,大部分植栽只是填充於各機能分區之間或邊緣的緩衝與裝飾物。在這些設施物中,不乏容易破損者,其不但造成維修及經費上的問題且其危險性也有可能因而增加,而這些設施物是否真的符合鄰近居民休閒之需求?仍值得進一步的探討。因此本研究嘗試藉由調查公園內各項設施的品質與數量之現況、綠地面積及管理難易程度等問題作一調查分析,希望能找出重要的指標;並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使用者對公園內現有設施物的意見及其需求;再針對公園經營管理單位作訪談,了解公園之維護管理情形。最後將上述三種調查結果作分析,以所得之結論提供未來進行公園設計與維護管理時之參考,期能達到令使用者滿意及行政管理人員容易執行的雙贏目的。

應用研究; Parkland; 園藝, 土木水利工程類; 公園綠地; 設計; 使用者需求; 管理; 維護; 植栽; Design; Users' need; Management; Maintenance; Pla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