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茄子種原收集與評估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計畫目標: 引進茄子新種原及評估其品系150種以上, 建立並評估其園藝特性基本資料及增殖種子.架構( 重要工作項目 ): 1.試驗材料: 依據計劃目標經由種原庫向國外引進茄子種原, 自其中選取共150個品系建立特性資料.2.實施方法: ( 1 )播種及生育調整: 供試茄子種子播種於128格的穴盤, 於溫室內育苗約一個半月, 本葉4-5片時, 各品系選五株定植於6吋盆內, 依種源庫規定之特性資料進行調查, 如種子、子葉、莖、葉、植株、花、果等.( 2 )採種: 於高屏地區之農戶進行, 每品系種植四株, 果實黃熟時, 剖開果實取籽.種子收穫後進行乾燥處理及種子精選等作業, 每品系預計收獲1000-2000粒種子, 將更新之種子重新入庫中期庫貯藏, 並進行發芽率檢測.預期效益: 引進新品系及繁殖種子, 進行植物生育特性評估.

Hundred of the eggplant lines will be evaluated.The seedlings of each line are planted in pot.The characteristics of plant will be investigated.The seeds of each line will be propagated and stored in germplasm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