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心蘭花瓣細胞微黏性及成分變化與老化生理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花瓣壽命與外觀品質受細胞完整性及細胞成分變化之影響,而細胞微黏性及組成分的變化對花瓣老化生理代謝有顯著的相關性,文心蘭花瓣在自然老化下,本就依一定生理代謝程序進行,最後凋萎死亡; 然而採收時花藥蓋脫落,小花發育綻放內生乙烯之影響,缺水逆境所造成之花瓣水分不平衡及環境因子產生乙烯危害及其他生理障礙,而導致快速老化凋萎死亡。近來學術報告及產業實務將重點著重抗乙烯生理對花瓣壽命及品質的改善,包括保鮮劑、乙烯抑制劑STS 及1-MCP 等方法。然而採收貯運後到貨品質改善程度仍差強人意。輸日文心蘭切花觀賞瓶插壽命僅3-4 日,仍須突破瓶頸再延長壽命並改善品質,文心蘭切花生產品質受生物性因子,包括品種遺傳特性及環境因子、栽培管理技術、施肥水分控制、環控設施條件及採後處理技術,導致生產之切花品質及花瓣老化等有極大的差異。正本清源有必要瞭解花瓣細胞之物化性及組成分對花瓣老化生理代謝的影響。以提供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處理突破瓶頸之學理參考。本研究主要在瞭解細胞微黏性及組成分變化在自然老化及逆境老化生理之影響。以提供學術資訊及產業改進之道。本研究之重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包括如下:1. 花瓣不同發育老化期之細胞微黏性之偵測2. 花瓣唇瓣之細胞膜體微黏性與電解質滲漏值相關性測定3. 花瓣鈣含量對細胞微黏性變化之影響4. 花瓣不同發育老化期乙烯生成量及ACC 含量對細胞微黏性變化之相關性5. 乙烯抑制劑1-MCP 對花瓣不同發育老化期之細胞微黏性之影響6. 花瓣碳水化合物含量對細胞微黏性變化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