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般廢棄物區域合作處理之探討

關鍵字: 區域合作 regional cooperation; 衛星定位追蹤器; 行政契約

引用: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999,「環境規劃與管理」。 江孟達,2006,「地方政府間跨域管理之研究─以宜蘭與花蓮垃圾處 理議題為例」,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 文。 行政院環保署,2008,「廢棄物管理三十年紀實」。 行政院環保署,2005,「94年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體系規劃及推動專 案工作計畫(第一年)」報告。 行政院環保署,2006,「95年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體系規劃及推動專 案工作計畫(第二年)」報告。 行政院環保署,2004,「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工作之推動專案計畫」 報告。 行政院環保署,2008,環境資料庫網站資料。 行政院環保署,2008,垃圾焚化廠資訊管理系統(swims)網站資 料。 行政院環保署,2008,環保專案查詢系統網站資料。 行政院環保署,2004-2008,環境督察總隊業務資料。 吳宗榮,2006,「地方政府跨域合作-北機與高高屏縣市垃圾處理之比較」,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高高屏地方永續發展資訊網,2008,「KKP地方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報告。 黃錦堂,2004,「垃圾處理設施興建及區域性合作機制之規劃調查」 報告。 龔意琇,2002,「臺灣垃圾跨區域處理之個案研究」,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摘要: 我國廢棄物處理政策隨著時代潮流,由堆置、衛生掩埋、焚化、資源再生、垃圾全分類零廢棄,蛻變演進,在政府與國人大力推動資源回收下,垃圾減量的成效良好,需處理的垃圾數量逐年減少,87年至96年垃圾清運量減少逾半,導致部分縣市垃圾焚化廠發生垃圾量不足問題。 行政院衡量垃圾處理現況及民意,取消「一縣市一焚化廠」政策,陸續核定停建焚化廠之南投縣、花蓮縣、新竹縣、澎湖縣、連江縣等,必須尋求外縣市協助處理縣內一般廢棄物,區域合作處理已是時勢所趨,將是往後20年我國垃圾處理工作的重點之一。 從我國焚化廠地區性、處理餘裕量及各縣市委託處理垃圾的走向以及環保署未來的規劃等資料,綜合評析結果,建議我國一般廢棄物合作處理的區域劃分為北部地區、西部地區、南部地區、東部地區等四個區域,並建立各區域焚化廠處理餘裕量查詢與支援的網路平台。 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執行垃圾轉運工作必須具備以下設施(備):垃圾轉運站、專用地磅、垃圾再次分類、防制轉運污染、緊急狀況的專用場地等設施(備),以輔助人力不足的限制及因應緊急之需。垃圾轉運車應加裝衛星定位追蹤器(GPS),以供網路監控,並可由環保各層單位組成聯合稽核小組,加強執行管制防範工作。 區域合作的雙方應循法制程序簽訂行政契約,明確規範雙方各事項的權利與義務,達到協議的效能與約束力,始能執行有據、免除爭議。焚化廠停爐歲修直接衝擊垃圾轉運工作的進行,目前由各廠自行處置,應由中央主管機關整合,統籌研訂焚化廠歲修因應計畫,以為長遠解決之道。最後建議中央環保署訂定縣市執行垃圾轉運工作考核機制,藉由公開、公平的評核獎勵措施,提升垃圾轉運工作的整體品質。

The waste treatment policy of Taiwan changed with times, developed from random disposal、sanitary landfill、incineration、to resource recycle 、garbage classification and zero waste. With governmental promotion and citizens cooperation, which shows great performance in reduction of municipal solid waste, but also led to garbage amount below incinerator capacity in some countries from 1998 to 2007. The Executive Yuan based on waste treatment trend and public opinion, decided to annul the policy “one country one incinerator” and stopped to set up incinerator in four countries (Nantou、Hualien、Hsinchu、Penghu、Lienchiang country). Therefore it’s necessary to develop regional cooperation to solve the problem in the next 20 years. Considering of incinerators location、incineration residual capacity、the trend of local government of outsourcing municipal solid waste collection and waste strategy of EPA, it is suggested to separate nation into four regions: North、West、Southern and East regions and set up online platform of checking incinerator residual capacity for cross-regional support, compete facilities in the waste transfer station to support the inadequate worker and emergency cases, and install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 on waste transport vehicles to online instantly track and control. When developing regional cooperation, it should follow the legal procedural to sign the administrative contract, which precisely describe the right and obligation to prevent from argument, the rules of waste transport during incinerator year’s maintenance should be integrated and prescribed by the central administration, and above all, EPA should set up the inspective procedure of waste transport work for counties and cities, to enhance the quality of waste transport work with open and fair reward system.